遠東新聞 韓國組
韓國國防部週一表示,為了緩和與北韓的緊張局勢,韓國已開始拆除位於兩韓邊界、用於反平壤宣傳的擴音喇叭,這是一個「實際步驟」。國防部副發言人李慶浩上校在記者會上說:「此舉是繼今年6月暫停擴音喇叭廣播後的後續措施,將在不影響我國軍事戰備的範圍內進行。」
李慶浩補充說,最新舉措是總統李在明上任後政府內部討論的結果,事前並未與北韓協商。根據當地媒體報導,自1960年代以來,韓國一直根據兩韓關係的變化,在邊界拆除和重新安裝擴音喇叭。
文在寅政府曾暫停擴音喇叭廣播
最近一次暫停廣播是在文在寅政府執政期間,根據2018年《板門店宣言》的規定。但在2024年6月,保守派的尹錫悅政府因應北韓發射裝有垃圾的氣球越過邊界,重新啟動了該系統。
國防部表示,預計幾天內就會拆除所有固定的擴音喇叭,車載和移動式的設備則在6月11日下令後已撤離。一位駐首爾的專家預測,這一決定將有效降低邊界的緊張局勢。
專家:此舉可提升韓國愛好和平形象
北韓大學校長兼教授梁武晉表示:「這不是一個互惠的舉動,而是一個提升韓國作為一個愛好和平國家形象的主動行動。」他補充說,此舉可能標誌著恢復2018年兩韓軍事協議的努力的開始。
北韓在2023年11月單方面退出該協議,韓國後來在2024年6月因應北韓發射裝滿垃圾的氣球越境而中止了該協議。梁武晉還強調,未來需要審視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的規模和性質。
北韓尚未採取對應步驟拆除擴音喇叭
聯合參謀本部發言人李成俊上校在週一的簡報會上說:「我們觀察到北韓對一些擴音喇叭進行了維修,但沒有拆除。」他指出,據信北韓使用的擴音喇叭略多於韓國,韓國在6月之前據報使用了大約20個。
同時,韓國國防部證實,原定8月中旬與美國舉行的年度「乙支自由盾」聯合軍事演習將如期進行。